北12春009班網誌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世間的真相

常師父開示 :

當我們遇見眼前無法解決的問題的時候,我覺得最主要的一點不是要【解決】這個問題,但是我們所有的人無一例外,急急地要解決這問題。那麼,不是要急急地要解決這問題,要幹什麼辦呢?

世間的真相就是如此,所以叫【諦】。世間的真相是什麼? 苦諦。 你怎麼解決它 ? 唯有希求一切智智 ! 這是主 。

那為了希求一切智智,所以我的行為都是根據這樣的目標而推動的,所以你下面的行為如果這樣去做的話,那麼這裡有什麼好的效果產生呢? 

你的學佛的宗旨只是理論上的東西,根本派不上用場。就是說,即使你眼前解決了,其實這個是福報,不是集的資糧。這個清不清楚?

反過來說,就是問題不能解決,是因為實際上我已經了解的是,我的確無法解決的,解決的也是暫時的,你怎能保證他下一生不會?怎麼保證他再下一生不會?

何況我的父母是無量無邊的,就是解決了這個,還有其他的,還是不能解決 ! 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

所以當這個基本概念把握住了,我們自然而然不斷地練習,碰見任何一個境界來的時候,說,唯一的解決的辦法-【希求一切智智】。所以這個境界變成功什麼呢?變成功策發我們菩提心的最好的原因,對吧?

那麼現在至少有一個我們信得過,發菩提心的功德是不是無量無邊的?今天你因為這樣的原因,發無量無邊的這個功德代他回向,你覺得他收到的真正的好處是不是最大?這是我們的信心問題。

所以如果你把握住這個最中心問題去做的話,實際上在任何時候,你真正能產生的效應是最好的。從短的、眼前的來去看,不一定有這個價值;從無限的生命去看,這個是最大的價值。

那麼有了這個理念之後,然後你的行為本身,你不會說:我已經發了這個願了,好,那不去管他。實際上這個是空願。

你發了這個願,你去實踐過程當中,就找到我們最好的方法去做。這個最好的方法,世間不一定覺得你最好的方法,可是你內心當中,你的意樂是很真誠的。

所以每一部份,如果這樣走下去的話,效果最好的效果。所以我們一定應該注意,我們決定不能用世間的眼光百分之一百地衡量,但是我們並不離開世間來談這個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