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12春009班網誌

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20140508課前通知(中士道12)思惟集諦



敬愛的同學們,大家好:

上周我們觀賞了浴佛法會的前行影片,了解到佛初發心是為攝受五濁眾生,而不取淨土,亦即佛未成佛前,即發願至此娑婆世界度化有情,所以祂的化身在二千五百多年前農曆四月初八誕生,佛誕對我們娑婆世界的有情意義深遠,眾生皆欲離苦得樂,佛發願要來幫我們!如何幫我們解決痛苦?整本廣論就是佛要告訴我們的所有答案。因此透由浴佛法會憶念世尊救拔我們的深恩!也更策發我們承擔浴佛法會的殊勝。本周的義工承擔前行非常重要,您一定要來與我們做前行喔!!


本週5/8課程分配消文範圍:
------------------------------------------
2組:P173/L3 ~ P173/LL1   芳全老師消文
3組:P174/L1~ P175/L2    建中老師消文
班員:  芳全 老師 分享觀功念恩
----------------------------------------------------------
 學習《廣論》最好的方法是要聽帶跟著師父學習,希望大家都能養成好習慣。

期待您的到來! 如因事無法前來,希望能讓幹部聽到您的訊息,讓我們可以一起為您送祝福。

----------------------------------------------------------------------------------------



 
  師父對浴佛法會的開示(摘錄)

一年一度的浴佛節,應該說是慶祝佛誕。就像我們慶祝家裡的親人一樣,慶祝世尊、祂的化身降生娑婆世界的生日。但是世尊跟平常家人不一樣的地方,祂有祂自己的願力而來。祂未成佛之前,透過自己跟老師的學習看見了世間的真相:整個的來說就是苦,只要我們還輪迴在三界之內,就一定脫不開這個苦。一般人的感覺世間雖然是痛苦,但是也有快樂啊!世間的感受來說,相對的有快樂、有痛苦,沒一個人例外內心當中都想追求快樂,當然不希望痛苦;或者說希望快樂慢慢的增加,痛苦慢慢的減少,最好沒有任何一點痛苦,然後通通是快樂。

這分兩方面來說,物質跟心靈,假如有可能的話,是不是我們可以得到呢 ?在本質上呢,人人都有這種本能,世尊在未成佛之前也是跟我們一樣,他也找尋他的快樂,也不希望他的痛苦存在。士農工商哪行哪業都一樣,物質上看的深遠,但心靈上則沒有。我們的肉體會死亡、心靈則相續下去,忙著的物質一樣都帶不走,只有我們造的業帶走。看的最清楚的是佛,真能徹底解決的只有佛,祂想幫一切人,所以佛的化身在農曆四月初八來到世間幫助我們。


【上週104.04.24課程摘要】 《廣論》 P170/L7~P171/L7
  
【科判】表七 《於共中士道次修心》à  正修意樂à 發此之方便à 由於苦集門中思惟 à 思惟集諦流轉次第分三: 一. 煩惱發生之理(煩惱產生的方式) . 彼集業之理(以煩惱造集種種有漏業的道理) . 死沒及結生之理

壹、抉擇煩惱發生之理分四:
1.  正明煩惱  2. 如何生起之次第 3. 能生煩惱之因 4. 煩惱的過患

2. 煩惱是如何產生起的呢?
2.1 承許薩迦耶見與無明不同 -
應當這樣理解:光線暗時 誤把繩(五蘊我執)看做是蛇,即先有令人看不清楚的黑暗(無明) 然後才執繩為蛇(生佈)。同樣的道理,先有對實相不了解的無明,才會產生薩迦耶見。所以先有無明,後有薩迦耶見,之後才會產生煩惱。
2.2 承許薩迦耶見與無明一體 -
即是把薩迦耶見歸為煩惱的根本。所以煩惱的根本並非對實相的不認知,而是對實相的顛倒執著,由此而生起種種煩惱。
2.3 此根本如何生起其餘煩惱之理:
由於薩迦耶見執著五蘊是我之後,隨著就分出了自他的差別。在分別自他之後,便貪著自己的一邊(此即貪),瞋恚他人的那一邊(此即瞋);自高自大(此即慢);執著我是常恒或者斷滅(此即邊執見);對我見等惡見以及與之相關的各種惡行,執為最殊勝(此即見取見與戒禁取見);這樣就對開示無我的大師佛陀以及佛陀所說的業果、四諦、三寶等聖法認為是沒有(此即邪見);或者心裡懷疑此等有還是沒有?是還是非?(此即疑)

3. 能生煩惱之因分六: 所依 所緣 猥雜 言教 串習 作意
3.1. 所依者,生煩惱的所依就是煩惱隨眠,即潛伏在心相續中的煩惱種子。
3.2. 所緣者: 引發煩惱的許多所緣,如可愛境、不可愛境。
3.3. 猥雜者:受到惡知識或惡友的影響。
3.4. 言教者:謂聽聞邪法。
3.5. 串習者:因為以前串習煩惱的力量,使煩惱力量增長。
3.6. 作意者:非理作意去增長可愛相和不可愛相,或非理作意把無常妄執為常等。

4. 煩惱的過患分四: 具有極大過患之理 計煩惱是怨敵之理 對照祖師教言,宣說修習對治法
4.1具有極大過患之理
第一、「令心雜染」,煩惱擾亂原本平靜 安穩的心,使心一直無法靜下來。
第二、「倒取所緣」,心被煩惱蒙蔽之後,隨即就會顛倒執取所緣境,對無常、苦、不淨、無我生起常、樂、我、淨的顛倒。
第三,「堅固隨眠同類煩惱」,生起煩惱時,因先前強大的串習力,會堅固煩惱種子,會輾轉引發同類的煩惱,令同類煩惱一次次相續轉起。
第四、「令不間斷」,若無對治,煩惱不只帶來當下的苦,它所生起的痛苦又成為煩惱生起的因緣,產生新的痛苦,如此接續不斷。
第五、「於自於他於俱損害」,煩惱不僅損害他人,連自己也受極大損害。
第六、「於現於後於俱生罪,領受苦憂感生等苦」,煩惱生起不僅對後世,在當下就已經造成損害。因之讓人領受身心的憂苦。
第七、「遠離涅槃」。
第八、「退失善法」,相續中原有的種種殊勝善法,會因為煩惱而退失。
第九、「衰損受用」,能令資財衰損散失再多受用亦不滿足。
第十、「赴大眾中,怯懼、無樂及無無畏」,走到大眾場合當中,內心會膽怯、恐懼、慌張,無有安樂,不能心無畏懼。
第十、「一切方所惡名流布」,惡名會傳遍所有地方
第十二、「大師、護法、聖者呵責」,常常被佛陀、護法和聖者們呵責
第十三、「臨終憂悔,死墮惡趣,不能獲得自己義利」,臨命終時,回憶起一生完全被煩惱控制,只做一些沒有意義的事情,內心就會生起萬分悔恨。

4.2、計煩惱是怨敵之理
《入行論》云: 這樣一個不具形體、沒有智勇的敵人,為何能讓我如奴僕般俯首聽命,任之使喚?再比較內外敵人所作損害的程度與為害時間。若隨順承事,悉為作利樂,若親諸煩惱,返作苦損惱。 此說過患,皆當了知:世上最大的敵人原來是煩惱。

4.3、對照祖師教言,宣說修習對治法
如阿蘭若師說:斷除煩惱,須知煩惱過患、體相、對治、生煩惱的因。由知過患 觀為過失,計為怨敵。
師父問我們,一天到晚忙些什麼啊?每一個人一天到晚就是忙這個「我」。「我」是什麼?「我」是煩惱。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煩惱的奴隸。貪是煩惱,瞋是煩惱,慢是煩惱,但我們偏跟著它轉,所以它令我們像奴僕。它在哪裡啊?它就安住在我們的心當中啊。

【觀功念恩 - 開啟快樂之門】
(由當事人重新書寫修改,呈現的生命故事,更為完整豐厚、更多轉折與覺受,請務必細細品味。)

志美老師 生命因轉彎而轉化

出身小康之家,深深感念父親身教以及母親的勤儉持家,沒有重男輕女的成長過程中, 一路得以自由發展。碩士畢業後到榮總精神科擔任臨床心理師,服務七年獲得行政院的公費出國讀博士,也因而有機會轉換跑道1994年在玉華老師面試後我進入輔仁大學學生輔導中心工作兩年後受聘於臨床心理系擔任專任教職因此得以將多年的臨床實務經驗融入教學中,專業路上可說是如魚得水。後來我二進二出輔大,皆與玉華老師有極大關係,在這裡要特別感謝玉華老師
2004我的一兒一女相繼出國進修,20057,就在我即將卸下系主任之際,毫無預警地在健檢後被告知罹患早期乳癌。疾病的生理層面尚好應遵循醫囑即可但它造成的心理衝擊卻很強烈我的心情逐日低落ㄧ度極為沮喪。我思索著,在我生命的最高峰時罹癌這疾病究竟要告訴什麼 生命的意義又究竟在哪裡在半年的病假結束後我又休養了ㄧ學期持續尋找答案在這一整年間我大量閱讀與靈性議題相關的書籍和影片也開始接觸到新時代New Age 運動理念參加各類過去的我絕對不可能去接觸的演講和工作坊。同時我決定必須找人談談但我選擇接受靈性取向的諮商,而不是求助於同業的心理治療在過程中我的抑鬱逐漸消失看人看事的角度逐漸轉變轉念後的我變得更開,也更了解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專業取向也有了轉變一直以來不管在實務上或教學上,我通常遵循著強調科學驗證的統」臨床心理學模式也就是以心理測驗來診斷病人以病理的角度解讀病人然後以有研究支持的治療法來治療病人我儼然這方面的專家,慢心也漸漸養大。但在療癒自身疾病的過程中我才切身地體會到身份變乳癌患的我在醫療體系中是如此不被尊重,不被當成一個有感受的個體,而只被視為一個待修復的器官此外當坐在過去我慣常坐的治療椅的對面必須如實袒露自己的困境時這錯置的經驗反而讓我不時地自省 :過去身為治療師的我,是否也曾忽視個案作為一個的本質,而只是將之當成有著病行為的病患? 我開始覺得臨床心理的教學必須更有心理治療除了生理-心理-社會的層面也應該探討靈性的面向因而在重回輔大就不想再教那些比較的課程了2007年在當時擔任系主任的玉華老師的支持下我辭去專任教職「靈性與心理治療以及心理治療與自我成長兩門課直至今日。那間我常常受邀於不同場合,分享我在生命的轉彎處停駐因而轉化的經驗,引起很多迴響且激勵了不少人我也常以新時代運動最著名的口號:創造我自己的實相」、「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以及生命就是活得更是自己來鼓勵對自己很困惑對未來很迷惘的學生 。
 
我涉獵靈性領域時有許多書籍提到佛法和心理治療的關係其中一本由一位學習藏傳佛教多年的心理治療師所寫的內容最讓我心有戚戚焉,而該書多次引用《入行論》。在偶然的機緣下我得好友已學習兩年的《廣論》中就有很多《入行論》的涵,因此我也開始2011年秋季參加《廣論》研討班當時是在天母教室上課後來因玉華老師的引薦而進入12春大專教授班從那時起我就同時兩個班級學習曾經有位主任問我心理治療與佛法有何差異我說心理治療很強調自我治療目標通常是希望能增加個案的自信解決他目前的困難加強他應對的能力讓他的生活可以過得更快樂主任回答看來心理治療其實屬於佛法的下士道,因為它只注重個人的利益和世間的快樂當時我並不理解為何有此說法但我讀到上士道後終於認同心理治療的確只是下士道因為心理治療大多「我」出發也就是「薩迦耶見」的作意,追求的也只是個人的快樂但修學佛法並不止於追求人天福報的下士道接著還要修習強調出離生死輪迴的中士道最後達到以菩提心利益眾生的上士道回首來處,雖然新時代理論確實幫助我從谷底攀爬起來,並且開拓了我對心理治療的視野但在學習《廣論》發現其實佛法更記得曾讀到某位佛教人士的形容 :新時代理念只不過是一劑追求快樂的特效藥。當時我並不以為然但在研讀《廣論》後我就明白了新時代的信念的確讓我生活得更開心更有自信但學習佛法卻讓我的心靈在不知不覺中漸趨由於時時覺察自己當下一念,貪瞋痴的心自然就熄滅了。新時代的風潮起源於歐美國家不免帶有個人主義的色彩雖然其中也融合了東方的前世今生概念,但他們似乎認轉世為「人」是理所當然的,並不強調需特意修行以獲得人身。佛法則說六道輪迴,即使生到天界,福報享盡仍要墮落。所以奉行新時代信念的人認為下輩子一定可以更快樂的人,佛法強調今世要認真修行以確保來世可得暇滿人身繼續利益更多。 所以我期許自己不只在治療室中要全心關照坐在我對面的個案或家庭更要擴大心量緣念更多有情,除了造善業,厭離生死,更要以菩提來度廣大眾生。
感恩一路上與我相遇的人和事,感恩有機會遇圓滿、深奧又究竟的佛法,讓自己的生命格局變得更為寬廣。

【玉華老師-回首來時路,感恩悲心幻化的父母 潛移默化及永遠的支持
父親與我感情極深,他一生熱心公益,與人為善。父親對於我的選擇總是放在心中,從未當面反對,但總是默默觀察,確定我的行蹤安全。猶記得自己小二就和同學去教堂,雖然家中有祭拜神明,父親並未阻止我的抉擇,但是擔心我的安全,總是默默地坐在從家裡往教堂途中的一家中藥店守候著我的身影,確定我的出入安全。 後來受洗,一心嚮往修女身分的全然奉獻,矢志要到台北的修會當修女,父親總是安慰著每天因不捨而哭泣的母親,直到一天我聽到父親跟母親說:「神明都同意了,就讓她去吧!」我想是因為父親博杯得到「聖杯」了。父母親尊重我的抉擇,讓我入修會而沒有掛礙。
記憶中的母親溫柔、善良、一生勤儉持家,對於家人、親戚、朋友,展現無限包容。記得小時候有一天,下課回家衝進客廳,見母親安靜地蹲在佛堂後面的飯廳紗門下,我問她為何蹲在那哩,母親說:「噓!」並用氣音叫我趕快蹲下來,我順著母親的目光望向後院子的芒果樹,看到隔壁家小男孩在偷咱家芒果,我也用氣音問母親為何別人偷我們的芒果,我們卻要躲起來,母親說,如果小孩知道被我們發現,會不好意思,也可能會因為慌張而從樹上跌下來,學了廣論之後,知道了這叫菩薩心。

從來沒有聽過母親講過別人的是非,小時候常常單獨跟母親在家,記得當有鄰居的婆媳來找母親抱怨彼此時,母親總是會對婆婆說她媳婦如何優秀,對媳婦說婆婆如何幫她做很多家事,因此要感恩,母親沒有學過廣論,卻把觀功念恩做到了極致。

記憶中,母親總是將家中最好的東西送給別人,過年過節總是會做很多粿、粽子,然後把最好吃的,餡最好的,送給鄰居親朋,餡不好的就留給自己吃。母親如此待人著想,守護他人自尊,樂於分享,總總的功德,我從小看在眼裡,可能不知不覺造就了我從小樂於分享的習性,有好的東西會先吃不好吃的那一端 (如先吃甘蔗不甜的一端),如果有人跟我要,我就會很高興把剩下甜的那一端給他。 小小年紀跟在母親身邊,默默看著母親的行徑,以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殊不知母親那顆善良、慈悲的心已經潛移默化,牢牢地在我的心識中埋下了向善的種子。

父母親這一輩子,默默地看著我的成長,用一雙無形的手,確保我的路途沒有扭曲,方向沒有錯誤,直到臨終時,仍然以無聲的願力,把我推進了福智團體。在父親彌留的病床上,我相信了輪迴、開始吃素、進廣論班。父母親的功德言語無能盡,恩德無能回報。


【昆洲老師 困境 啟悟修行之路】
我觀功念恩的對象,是感恩福智的善知識與諸位同行善友。自20129月進入廣論班學習,這一年多來發生了很多事情,也曾有過幾乎快不過去的時刻,若不是因為學習廣論,到廣論班與大家共同學習,可能不會有那份心力跨過這些難關。因為工作的忙碌與疲憊,常有想要怠惰偷懶之際,可是當一有此念頭,瑞娟師姐就來電關懷了。雖然常只能上到一小時或甚至半小時的課,但每每事後回想,都會覺得幸好有堅持進研討班學習,領受善法,才覺得這一整個禮拜的生活是有價值的。去年的八關齋戒,與其說是轉捩點,它更像是一個學習的指標,原想自己在廣論的學習進度很緩慢,但經過法師的引導,才驀然覺得,這一整年自己還是有頗多收獲的。希望自己以後仍有機會回來與大家一起學習!

行政事項:

一、浴佛週 -本班將於 5/15 () 浴佛法會中承擔義工
1. 引導義工: 於浴佛儀軌進行過程中,引導學員虔誠浴佛,並隨喜自他當下親近三寶所造善業,維護道場,莊嚴肅穆,利益自他累積無限生命的成佛資糧。
2. 讚頌感恩禮讚
(A) 透由讚頌來歌頌佛陀與師長的功德,藉此體會佛恩、師恩。
(B) 對於佛陀、師長、父母親及家人觀功念恩。本班讚頌曲目:蓮花喻讚(二)。
(C) 請大家利用時間多多練習,並背誦讚頌詞喔!

二、超薦誦經法會,歡迎同學報名參加
   時間:5/4()~5/6()0750~1630    地點:鳳山寺 

三、2014   北區暑期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營(詳如附件)
研習地點: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地址: 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
研習時間:103714 ~ 716  (共兩天半
報名日期:103415日(二) ~  515日(四)
報名方式:網路報名  福智文教基金會網址:http://edu.blisswisdom.org

四、大專教職員聯誼會近期活動

  •   5/4  () 晚上感恩禮讚@北科、輔大

  •   5/10() 早上09:00-12:00生命教育師資培訓-真相課程法源與教案共學@北苑9-6教室

  •   5/17() 關愛教育一日營@北苑9-6教室

  •   6/8 () 下午 幸福時刻@台大


五、 2014春「菩提道次第廣論」一年班招生
報名日期:4/22 ~ 5/6
班 次:北苑(週三下、週二晚、週四晚)
          基隆(週二上、週四晚)
          桃園(週三上、週四晚)
           新竹(週二上)
 

本週4/24分配消文範圍:
------------------------------------------
1組:P175/L3 ~ P175/LL4
2組:P175/LL3 ~ P176/L7
-----------------------------------------
敬祝

吉祥如意、法喜充滿!
  
12009班全體護持幹部 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