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12春009班網誌

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賢愚經》── 象護品 舞台劇劇本


      浴佛法會即將開始,今年因果故事將開演--賢愚因緣經 象護品,劇本如附檔, 請參考!今年我們可以好好欣賞,大家可以發願,明年上場演出喔!

角色:
世尊:(唯出現聲音)時駐錫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法利生。
阿難:世尊侍者。
僧眾甲、乙:追隨世尊修行的出家眾。
象護:善良、有福報大長者子,愛護動物,樂於助人,金象隨侍在側。
金象:為報象護往昔補身因緣,生生世世隨象護出世,保護服侍象護。
象護父:摩羯陀國大長者,憂國憂民,性好佈施。
象護母:摩羯陀國大長者妻,疼愛象護,亦樂於助人。
管家:管理象護家。
婢女:服侍象護家人。
相師:為象護取名者。
阿闍世王:摩羯陀國王子,篡位後拘禁父王母后,父死於獄中,暴虐無道,百姓皆畏懼,意圖據金象為己有。
民眾甲、乙:在祇園精舍庭院內外好奇探望金象,因而影響僧眾修行。
長者子、女:(三人)小象護兒時的玩伴。
貧者:迦葉佛時期--象護的前身。
旁白:說故事的人;貫穿聯繫整齣戲的內涵。

劇本:

第一幕:積善之家
第一場:象護出生
場景:象護家中廳堂、庭院(象護家庭院與廳堂可分別在左右舞台,三場合併演出)

旁白:這一天,摩羯陀國的大長者在家中廳堂焦急的踱步,時時又停下腳步專注聆聽。
忽然一陣娃兒大啼,長者欣喜的高聲笑著。
護父(長者) 哈哈哈!太好了!終於生了!
婢女抱來新生兒。
婢女:恭喜老爺,賀喜老爺,夫人安然產下公子。
△婢女遞上嬰兒。
△護父接過嬰兒,開心端詳。
護父:我兒天庭飽滿,容貌端正,將來必可榮膺將相,光耀門楣。
婢女:老爺說得是,公子相貌端嚴,未來必是王侯之尊。
護父:哈哈哈!快去請相師來為公子命名。
婢女:是,老爺!(退下)
△管家匆匆跑進。
管家:啟稟老爺,寶庫忽然盈滿珍奇寶物,新聚寶物之上,站著這隻富貴、吉祥的小金象。
護父:金象?
△管家呈上小金象。
管家:老爺您看,就是這隻可愛的小金象。
護父端詳金象,金象伸出長鼻撫摸新生兒。
護父:小金象,你一身閃亮,有如黃金打造,真乃稀世珍寶!(點頭讚嘆)
管家,你要替小金象弄個舒適的居處啊。
管家:是。
△金象點了點頭,輕聲低鳴。
護父:沒想到我兒有這般神力,能帶來這隻奇特的小金象!
△忽然,金象排出一塊黃金在管家手掌,管家嚇了一跳。
管家:咦!老爺您看,這小金象排出的是甚麼?
△護父接過細看。
護父:這,是金塊哪!
管家細細檢查。
管家:這,果然是黃金!
護父:哈哈哈,今日真是雙喜臨門!
管家:是啊,小少爺,小金象,真是雙喜臨門啊!
護父抱著新生兒在堂中邊踱步邊端詳,愈看愈中意。
△婢女帶進相師。
婢女:啟稟老爺,相師到了。
護父:快請!
婢女:是。
護父將嬰兒交給婢女,揖手歡迎來者。婢女抱著嬰兒,恭敬站立一旁。
護父:感謝您大駕光臨!請坐!
△與相師先後落座。
護父:今日請您移駕寒舍,盼您為小兒命名,方便我兒利益群生。
△婢女抱嬰兒靠近相師
△相師端詳新生兒,點頭稱許。
相師:公子相貌堂堂,具足公侯之相,必是福智雙全、有德之人。敢問大長者,公子出生時可有特殊異相?
護父:(歡喜)有有有!小兒出生時家中寶庫自然盈滿珍奇寶物,寶物之上還站立這隻生靈活脫的
小金象哪!
△管家呈上金象,相師細細端詳,小金象只看著小嬰兒。
相師:看來,公子必具極大福德,才會得獲動物中最尊貴的大象守護。那就命名象護吧!
△護父喜悅觀視兒,輕聲呼喚。
護父:我兒象護!我兒象護!謝謝相師 賜吉祥名!
△相師、眾人皆歡愉點頭、開懷歡笑

第二場:  
場景:象護家庭院,院中花開繽紛,蝴蝶飛舞,生意盎然。
旁白:象護一天天的成長,小金象也隨著日漸長大。他們總是同步進出,常相為伴。
△象護與小金象在庭園中玩耍,象護向前一步,金象也向前一步;象護坐下,金象也坐下;兩人動作相仿。忽見一蝴蝶飛舞花叢。
象護:金象,那隻蝴蝶好可愛,我們去追它。
△蝴蝶忽高忽低,象護與金象總追不上。
象護:與金象追逐玩耍)金象,快,快,蝴蝶要飛走了!
象護:(輕拭眉尖汗水)喔,今天好熱,看我都流汗了!
金象張開耳朵,替象護搧風。
象護:呵呵呵,好涼爽、好舒服!你那兩片大耳朵搧過來的風好涼快,謝謝我的好金象!
金象高興的仰天長鳴。
象護:金象,謝謝你一直在身邊陪我。可是等下我要跟長者子們玩耍,你得在家等我,知道嗎?要乖乖聽話喔!
△金象大耳輕撫象護。
象護:(拍拍金象)你真是隻懂事的好金象!
△象護和金象說著話,護父在廳堂踱步,護母端茶進廳。
護父:各地蝗蟲危害加劇,全國都傳災情,四處民不聊生!
△象護聽到父母談話,即走進廳堂
護母:眼看有這麼多的民眾受苦,真教人心生不忍!
護父:我們家幸好有小金象排出的好金,衣食不缺,我想:用這些黃金來救濟災民!
象護:(高興)父親,這真是太好了,這樣災民就不會挨餓了。
護母:是啊,將這些上天賜與的財寶拿出來賑災,老天爺一定會歡喜吧!
象護:金象,沒想到你的金子可以拿來助人,你也很高興吧!
    象護無限寬慰的撫摸著金象。金象揚起鼻子長鳴一聲,又排出了一個小金塊。
象護:哎呀!(撿起金塊)你們看!金象真的很高興能幫助別人吔!(象護與父母都笑了!)
         △燈暗

第二幕:國王奪象
第一場:兒時玩伴
場景:王宮庭院
旁白:摩羯陀國有五百長者子,他們和阿世王子都是童年的玩伴。這一天,天氣晴朗,
五百長者子,和阿世王子在宮廷的花園裡,正高興的玩著遊戲。
△眾長者子們玩耍著
長者子甲:阿王子,你帶我們玩一個遊戲吧!
王子:(霸氣)這些遊戲好無聊!這樣好了,我們來比比誰家的寶物稀奇,你們每個人都說說你們家有什麼最特別的寶物。
眾:好啊!好啊!
長者子甲:我家的房舍、家具,都是七寶製成的呢。
王子:(驕慢)這--有什麼稀奇啊!
長者子乙:我出生時家中寶庫自然盈滿,庭院中所有的花朵都忽然盛開,家中芳香四溢呢。
王子:(輕毀、比較)我父王的皇宮--也都是這樣啊!
長者子乙:我家有一幅七寶織的錦緞,錦緞上織的動物栩栩如生,蝴蝶~還會飛出來呢!
    眾人譁然驚嘆
王子:(仍驕慢)蝴蝶--到處都是,不稀奇,不稀奇!
長者子丙:父親說我出生時,庫房自然生出諸多武器。家父說我日後必會成為大將軍,所以請了武將來教我學習武功。
王子:(霸氣)嗯!你好好用功,等我登基為王之後,派你幫我征服天下。
長者子丙:遵命!
王子:象護,你怎麼都不說話?你家有什麼特別的寶物呢?
象護:王子,我出生時,家中寶庫自然生出一隻小金象,小金象會隨著我一起長大。
王子:我怎麼從來沒見過你的金象?
象護:小金象很聽我的話,我叫他在家等我,他就乖乖在家等候。
王子:王宮中的象群也都很聽我的話,我叫牠們待在象舍裡,牠們也都不敢亂跑,這有什麼特別?
象護:除了這個以外,小金象還會生出黃金呢!
王子:(驚奇但不相信)黃金?你家金象會生出黃金?
象護:是的。父親說,家裏有此殊勝果報,必是過去造善所感,若想繼續保有福德,一定要繼續造善,因此經常把黃金拿去賑災、助人。
長者子甲:家父說過,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善護他們一家人都喜歡幫助別人,難怪會有殊勝的金象投生他家。
王子:(霸道的盤算著)哼!待我登基之後,必奪金象!(王子心語可以泛音呈現)

第二場:接獲聖旨
場景:象護家中廳堂
旁白:時光飛逝,象護已長大成人,阿闍世王子也登基成為摩羯陀國的國王。
這一天,象護的父母親正在廳堂聊天,忽然傳來國王侍衛的傳令
侍衛:聖旨到,象護領旨~
象護急出與父母接旨。象護在前,父母在後恭敬跪下。
象護:臣民恭迎聖旨。
侍衛:國王宣,象護父子,午後攜金象入宮。
象護:象護遵旨。
△侍衛將聖旨合起,交給象護。走出舞臺。
護父:(看著侍衛下場、憂心)阿闍世王暴虐無道,連自己的父親都拘禁在獄,宣我們進宮,只怕…
護母:帶金象入宮,只怕進得去,出不來。
護父:唉,珍貴的金象留給兇殘的阿闍世王,只怕會給世人帶來諸多不幸。
象護:父母親大人請放心,沒有人可以奪走金象。
護父:護兒,你如何能有此把握?
象護:孩兒有把握,無人能夠奪走金象。
△護父仍沒把握,內心思慮著...
護母:(看著父子)我想你們得趕緊準備,入宮晉見了。
△護父點頭,仍暗地搖頭。象護和金象低語走出舞台。

第三場:象護金象入宮
場景:皇宮裡
阿闍世王坐在寶座上。
王:哈哈哈,金象即將為我所有,我阿闍世王,將成為天下最富有的國王了,哈哈哈!
△侍衛進入。
衛:啟稟國王,象護父子攜金象求見。
王:快宣、快宣!
衛:宣 象護父子攜金象晉見。
△象護父子與金象進入宮殿。
象護、護父:拜見國王!
王:哈哈哈,免禮。賜坐!
△護父坐下,護牽金象站立在旁。
王:(看著金象,頻頻點頭)這金象果然與眾不同。
象護:國王召見,不知有何指示?
王:(起身)自童年聽你說起金象,朕便想著定要親見金象,終於如願,哈哈哈!朕今日真高興!
象護:臣民也很高興能令國王歡喜。
王:讓金象留在宮中與朕為伴,朕要金象幫朕成為全世界最富有的國王。
護父:(起身)國王,金象與犬子因緣極深,從不相離……
王:你是說~朕~在強人所難嘍!
護父:(父子跪下)臣民不敢!
王:象護,你可願將金象暫留宮中,與朕為伴?
象護:臣民遵旨。
王:很好,你們果然知所進退。侍衛!(送客手勢)
侍衛:(送客)長者,請!
△二人起立、拱手躬身謝王,象護轉身叮囑金象。
王:(送客手勢)哈哈哈!
△象護父子步出王宮。
王:來人呀,金象的象舍打點好沒?給我好好照顧金象。
△金象隱沒,侍衛們驚愕 停格。
衛:(手指象處)報---報告大王!金象消失了!
王:(驚、怒)怎麼回事?立刻給我搜!
侍衛:是!(急急搜查)
王:(四處命令)都給我搜!(大怒、邊命令邊下場)一定要給我搜出來!

第四場:決定出家
場景:象護家門口
金象與象護父子快步返家。
△護母在門口張望,遠遠望見象護父子。
護母:你們總算平安回來了。金象怎麼跟你們回來了?難道國王改變心意了?
護父:國王強要金象留在宮中,可沒想到我們剛走出王宮,金象居然從地湧出,就跟著我們回來了。
象護:當國王發現金象在我們家中,只怕我們全家人都會遭罪。
護母:怎麼辦?難道真要拱手送上金象?
象護:父親、母親,孩兒倒是想有一法可行。
父、母:什麼辦法?
象護:聽說舍衛國的世尊功德巍巍,孩兒今生難得值遇佛出世,唯有追隨世尊出家修行,方可免除
禍害。
護父:嗯!世尊功德無邊,護兒與金象若能到世尊門下,等於也得到舍衛國的保護,摩羯陀國的阿闍世王也就無可奈何了。
護母:看來這是唯一的好法子了!
象護:(朝父母拜下)孩兒拜別父親大人、母親大人!
護父:你快去吧,趁國王追兵還未趕到,趕快去吧!
△護母掩面而泣,護父一面安慰護母,一面揮別象護。象護與金象急急出走。
第三幕:皈依佛陀
場景:祇園精舍
旁白:象護帶著金象來到舍衛國的祇園精舍,精舍內有許多僧眾正禪坐修行。象護頂禮世尊。
世尊以佛龕聖像為代表。只有聲音出現,無真人扮演。
象護:愚夫象護禮拜世尊。祈願爾後追隨世尊修行佛法,不再貪染世間安樂,盼世尊指引解脫之道。
金象點頭且捲鼻長鳴,意表追隨。
世尊:(僅聲音出現)善來比丘
旁白:象護鬚髮自落,法服在身,便成沙門。
世尊:此是苦,汝應知;此是集,汝應斷;此是滅,汝應證;此是道,汝應修。
象護:唯有解脫煩惱,出離輪迴,才能止息一切苦因苦果,祈願早日成滿如是功德!
世尊:象護,你神心超悟,如今已證阿羅漢果。
象護:弟子謹記世尊教誨。(退至一旁,禪坐修行)
旁白:眾比丘們各據庭園一角用功。精舍外人影晃動,交頭接耳,對著金象指指點點。
路人甲:看到沒,那隻金光閃閃的大象,就是象護比丘的金象。
路人乙:哇,從沒見過這麼漂亮、這麼莊嚴的大象!
路人甲:這大象一定價值連城吧!
△象護見狀趕緊帶走金象。
象護:金象,我們到精舍更深處去,不要擾亂僧團的修行。
△象護與金象走東,人群追向東;象護與金象走西,人群又追向西。
象護:金象,人群因你而來,若你不在,人群就不會在此聚集。你離開好嗎?
△金象低鳴,四腳用力跺步。
象護:這該如何是好呢?
旁白:由於金象的出現,精舍不復以往的清淨,有些人向象護提出建議。
比丘甲:象護,金象擾亂修行的寧靜,可否遣去金象,回復阿蘭若處的清淨。
比丘乙:象護,你既已出家,如何還需要金象服侍?
比丘甲:我看這事你也無能為力,還是請示世尊吧!
象護:嗯,我看只有世尊才能圓滿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向世尊請益吧。(走至佛像前)
象護:啟稟世尊,弟子正為金象事所苦,雖多次請求金象離去,但金象不為所動。該如何是好?
世尊:(僅聲音出現)象護,你須以堅定之心對金象三說:「我今生分已盡,更不用汝!」三說之後,他自會離去。
象護:(對世尊頂禮)禮謝世尊教誨。
(殷重面對金象)示意三說
旁白:象護三說之後,金象揚鼻朝天,一陣長鳴後,隨即隱沒,不復可見。
眾人非常好奇,究竟金象與象護的因緣為何,於是阿難尊者代大眾向世尊請益。
阿難:敢問世尊,象護比丘於何福田種此善根,獲得如是殊勝福報?
世尊:阿難,若有眾生,於三寶福田之中,種少少之善,即得無量大果。
阿難:願聞其詳,祈請世尊開示。
世尊:時乃前一尊佛、迦葉佛、人壽二萬歲時。迦葉佛 教化周訖,示現涅槃,世人將佛舍利,多起塔廟以為供養。當時有一塔廟,牆壁供奉著菩薩從兜率天騎乘大象下凡入胎的畫像。有一貧民前來繞塔祈求。

第二場:修補聖象
場景:寺院
貧民(象護前身)衣衫襤褸,虔誠繞塔
貧民: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繞塔畢,觀視佛像)感謝金象載菩薩降身人間,救渡我等眾生修學佛法,離苦得樂。
忽見象騎破損)咦,菩薩騎乘的金象,身軀有些許剝落!我去找些乾淨泥土補好金象,以重現莊嚴。
貧民:(塗土、滿意的看著聖像,發現新問題)補是補好了,可是泥土不夠莊嚴,得去找些能恢復原色的雌黃才好。(下場找雌黃)
貧民:(上場繼續塗抹)塗上雌黃
完成後,退後一步看)菩薩跟座騎一樣莊嚴了!
(滿心歡喜)對了,我曾聽說,恭敬佛菩薩及塔廟可以積廣大福,
跪在聖象前虔誠祝禱)如是我願修補金象功德,能感得生生世世恆處尊貴、財用無乏。
世尊:阿難,這位補象之人,壽終後生於天上。天命盡後,下生人間,常生尊豪富樂之家,顏貌端正,恆有金象隨侍在側。當時補象之人即今日象護啊!
△大眾點頭稱許
世尊:阿難,象護由於殷重淨信三寶,今值遇我,稟受妙化,心垢盡除,乃證阿羅漢果。
讚頌音樂響起,眾人合掌向佛
旁白:世尊說法畢,大眾頂禮世尊。慧命阿難及諸比丘聞佛所說,心開意解。各以相應之心證得其所,有得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有發無上正等正覺心者,有證不退位者,一切大眾莫不歡喜,敬戴奉行。
讚頌音樂漸大,聖者依序退場
--------------------------------------------------------------------------------------

象護公案


佛世的時候,有這麼一個公案,一個比丘叫象護,「象」就是大象,「護」是保護,他的名字叫象護。他為什麼叫象護呀?從小他家裡出生的時候,他家裡那個金銀財庫都滿,然後這個庫藏裡邊,有一個小的金象。這個金子的象啊,牠自然來的,也不曉得哪兒來的。然後呢那個小孩子長大了,那個金象也長大,欸,跟那個小孩一樣長大。等到那個小孩子長大了,可以玩的時候,那個象就老跑出來,那個小孩子跑到那裡,這個象就跟到哪裡。然後呢,他騎上去跟牠一起玩,一直等到長大了。這個在印度啊,他使用的東西象是最好的,最好的這個騎乘。平常像我們馬啊、牛啊,你最多一個人,那個象,我在印度看見,你騎在象上面,他可以弄一個非常好的一個坐的東西,那個像一個轎子一樣,擺在象的身上。像那個什麼?像那個……像那個我們中國說那個轎子,有各式各樣的東西放在那裡,裝璜得非常好,那象的力量大嘛!結果呢那個小孩子就是,一生就跟著這樣了。
  那麼他是摩羯陀國,他父親是摩羯陀國的大長者,非常有錢的人。凡是那個有錢的人,他們印度這個種族觀念,是非常厲害的,所以有錢人都在有錢人一堆住。那個時候就說有五百長者子,那經常一起玩的。這個一起玩的當中,有一個就是國王的兒子阿闍世王。那個時候,他還沒有做國王,也跟那些人一起玩。他們每個人都有他的家世,或者天生來,每個人都有他非常殊勝的這種感應。那麼這個人就有這麼一個好玩的事情,就這樣。他隨時隨地,他想到要騎那個象,那個象就來了,蹲在那裡,讓他爬上去,這樣。就告訴他:「我不要了,你回去吧!」那象就先回去了,就這樣好。
  那麼他小孩子生的時候,通常他們要去問那個婆羅門,就卜一個卦,說小孩子吉祥不吉祥啊?起個什麼名字啊?那這婆羅門就問他,說:「這個小孩子出生的時候,你家裡有沒有什麼象徵?」他說:「有!這麼一件事情。」「對,這個小孩子是一個很好的好命,他的名字叫象護。」那麼後來他就這樣長大了。長大了以後,那阿闍世王,我們曉得,就做了國王了。他真是一個非常大的大暴君,他自己父親都要殺,所以他到處想辦去收擄、搜刮。當然他這個阿闍世王之所以壞的話,還是受那個惡知識的影響,這我們這裡不去談它,受那個提婆達多的影響,不談它。結果他就想:對呀!這個象護這個象,我以前沒辦法,現在做了國王了,想辦法把牠弄得來。所以有一天,他就特別邀請那個象護父子,說這個國王邀請他。當然,平常的時候國王邀請是非常光彩的事情,可是他們曉得,邀請他沒有什麼好事,然後呢邀請函當中還特別說,把那個象一起帶來,這樣。那麼這個父親跟兒子商量,說:「這次看這樣子,這很糟糕!那這麼好的象,牠一帶去的話,那就被他弄掉,被他要去了。」那個象護說:「沒關係,他要不去的,要不去的,儘管去好了!」結果父子兩人就去了。
  去了以後,然後大家玩得滿高興。玩完了以後,阿闍世王就說:「好了,好了!宴會結束了,你們可以回去了,那個象,就留在這裡吧!」那果然不錯,他父親心裡面嘀嘀咕咕,他兒子也很放心,好,回去就回去了。那就回去了。等到他們剛離開那王宮,沒多遠的話,欸!那個象自己啊,在那個國王的園庭裡邊,就不見掉了,又跟在後頭,又跟回家去,又把他們父子兩個人載回去了。他就高高興興那個父親很高興,他兒子曉得不對!不對!這個象牠決定跟著你,你沒旁的辦法好想的。但是那個阿闍世王,他身為國王,他不會放得過我們的。想了半天想不著,所以只有唯一的辦法,那只有求佛出家。
 大家也曉得這個佛,所以……本來啊,他那個父親有這麼好的兒子也捨不得,碰見了這事情也沒辦法了,那只好說:「那大家去求佛吧!」跑得去,佛就跟他說法,欸,說法法眼淨,然後呢沒多久,就證了阿羅漢。證了阿羅漢,那好了,這個事情就解決了。但是那個象還是跟在那個旁邊,大家就說:「那已經用不著,證了阿羅漢,當然用不著這些東西啊!」這個象還是不走,那沒辦法,那麼大家就去問那個佛了。「這是什麼因緣?怎麼樣才好?」這個世尊就給那象護比丘說,就說:「你現在回去,跟那個金象說:『我今生分已盡,不再用汝。』你對他說三遍,說我現在生分生死已經盡了,現在不要你了,不必你來伺候我了,說它三遍。」說了三遍,那個象就隱沒不見了,從此以後沒有。
  什麼因緣呢?哦,原來這樣:他在毘婆尸佛,毘婆尸佛就是我們說七佛之首,就是過去莊嚴劫的倒數第三尊佛。那個毘婆尸佛的時候,那個時候像法當中,佛已經涅槃了,那麼造了很多塔廟。造了很多塔廟呢,有一個廟裡邊,就是菩薩降生的時候。那個廟當中有各式各樣的,比如說有的哪,平常的一般塑的佛說法的像,比如說我們這裡說法的像,或者是出世的像,左手托缽,右手按地;說法像有說法印,或者定印,或者什麼。那麼有的時候紀念他的,比如說出生的時候,一手指地,一手指天,七步等等,有的涅槃像。那麼這一個廟裡邊塑的那個菩薩,是從兜率天降生的時候這個菩薩像,騎著那個大白象下來的,這麼一個像。
  結果那個年久了以後,那個不是佛菩薩本身哦,那個象身上面那個鍍的金,有一點剝落了。有一個窮人,他跑到廟裡去拜佛,看見了那個象身上剝落了,心裡是不忍:唉呀!這個佛的地方,怎麼剝落了?他根本窮得不得了,想盡辦法是弄了一點點,不曉得什麼泥巴啊什麼東西,跑得去把那個象身上就補了一下。就那補了一下,從此以後他就生天,就這樣。那多生多劫有這個,一直到現在,那還是這個因緣。到現在呢,他這個跟法相應的善根成熟了,證了羅漢果。
  所以我這個地方說到「毀」的嚴重,反過來呢,你只要對他一點點,做一點好的。我這地方是反過來說,做一點的好事有這麼大的效果;然後毀壞的話,同樣地,可以想像得到,有這麼嚴重的惡果。但是這麼大的惡果,而你對於一個起了勝解大乘的菩薩,有一念瞋心,乃至於你說一點批評他的話,這個惡報這麼重。所以現在我們動不動隨便批評別人啊,菩薩戒上面告訴我們「說四眾過」。固然你受了戒,除了這個性罪,還有遮罪;你不受這個戒,一樣地,你只要一開口罵,你只要心裡面起一個念頭,就對我們有這麼大的損害,但是你曉得他是菩薩嗎?所以注意哦!現在我們修學佛法,的的確確要想積功德是千難萬難啊,但是我們要毀壞的話,好容易、好容易呀!
  真正的觀念不是它難跟容易,真正的難的地方,就是我們得不到正知見。所謂這個正知見,不是說今天文字認識哦!正知見就是說,你認識自己的心相,了解了以後,看心裡很清楚,欸!一念起來了,起來的不相應的惡念,你認得這個,這個叫正知見。然後呢,一念起來了讚歎,這個就對的,這個才是我們真正重要的要學的地方。



     象護因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