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12春009班網誌

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20130411課前通知(道次引導3)


各位善友們,大家好:

    上周適逢清明假期,天氣濕冷,願一切平安!3/28日隨喜家聲老師同修瑞美師姐冒著大雨為我們準備充滿愛心又美味的紅豆薏仁湯,教室充滿了一家人歡聚的溫馨,難怪素真老師感恩的說:「所有的美好,都在今天發生!!

   上次研討課中班長為我們播放「唐氏症寶寶的母親盧紹萱」的生命故事,在影片中師姐用師父所教導的法來面對生命各種困境,並以他的生命故事體現了將道次第結合生活、依之提升心靈的道路是可行的,最後她說了讓大家動容的三件事,她說:「我是一個最沒有耐心的人,可是師父讓我去承擔了一件要訓練我最有耐心的事;我是老么、是一個最沒勇氣的人,可是我卻做了一個最有勇氣的決定;我是一個很不聰明的人,可是師父讓我學了一本非常有智慧的書讓我去得到我無限生命裡面要追求的東西。」

上師說廣論班是濁世中、像能夠孕育蓮花的蓮花池,是師父留給我們珍貴的禮物。隨喜各位老師在忙碌的教學中,仍堅持守護、參與著我們這個廣論班。

上次研討進度 (LR P69LL4~ P71LL5) 隨喜怡萍及素真老師精彩消文

   宗大師在「如是次第引導之因相-正明因相」中,告訴我們為什麼要由下、中引導到上士的原因:(接續上次紀錄)
 ()如何一步步的修持:
    6、發菩提心的前行中集資淨罪部分,也需要中下士道的次第
6.1要發菩提心,必須長時間集資淨罪,如七支供養及皈依等,應了知         皆是生菩提心的方便。
      6.2師父說:這都是修改、淨治我們身心最殊勝的方便。
    7、要重視中下士道的法類,皆是上士道的支分
7.1每次修時當念此義,應極愛重彼等而修,以免於菩提心不得定解,成為發此心之障礙。
7.2師父說:你沒有前面那個厭離心,絕沒有菩提心,這個我們要了解。           所以關於這個道理,不但應該認識而且應該很殷重懇切地修。
    8、兩種菩提心的次第及修學方式
8.1願心儀軌:於相續中隨力發起真實菩提心,應先生起不共皈依而受                   願心儀軌。
行心儀軌:發起願心儀軌後學菩薩行,修習六度四攝,若能由衷生起欲學,則進而受清淨行心律儀。
8.2 師父說:我們剛開始雖然發了這個心,因為煩惱還在,或者放逸、或者失念,又要去犯,那個時候怎麼辦?馬上依照儀軌,懺悔淨治。
    9、一切道都總攝在三學及二資糧中
       9.1戒學:除修止觀之外,修學行心律儀學處以下皆是;
          心學:奢摩他為心學、亦即定學;
          慧學:毗婆舍那則是慧學。
        9.2福德資糧:又奢摩他以下即方便分,依世俗諦之道及廣大道次。
          智慧資糧:生起三種殊勝智慧則為般若分,依勝義諦之道及甚深道次。
       
本周0411日廣論進度 P71LL4 ~ P74L1 (法類:道前基礎  道次引導)
         手抄稿: 第5 P81L7 ~ P140L6
         消文分配:
          P71LL4 若如密咒 ~ P74L1 堅固定解 (第三組永安老師+志美老師)
          P72LL3 第二所為義 ~ P71LL5 漸次增廣 (第三組+第一組)
         

          
12009班全體幹部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