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12春009班網誌

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20140220-課前通知(新春聯誼)



親愛的同行善友們,大家好:

開學嘍!相信大家一定都過了一個既充實又快樂的寒假吧!
「暇滿人身寶,難得而易失,得已應善修,莫令空無果」。當暇滿真正修起來之時,便會感受修習佛法的急迫性 : 須修行、能修行、現世修、現在修,(《廣論》P.64 ) 隨便一提,心裡的量就得以生起來!
上師說:「希望大家上《廣論》班不要缺課,再再珍惜自己的《廣論》班,愛護自己的《廣論》班,守護好《廣論》班,因為這是我們所有居士的,甚至是所有出家人的大課堂,它是濁世中的,像能夠孕育蓮花的蓮花池一樣,我們雖然身處輪迴的種種痛苦,還是能從堅持上《廣論》班,學到佛菩薩祖師的珍貴教言,並與善友切磋琢磨來聽聞隨轉修心要,少力即脫生死城,《廣論》班像師父種下的菩提心樹,根深、廣大而枝繁葉茂,坐在樹下感受師父的深恩,感受法的陣陣清涼,是件多麼值得、多麼幸福的事。
讓我們珍惜暇滿人身,繼續一同來積集資糧、聞思正法。期待您的到來!
上週是過年後首次上課日,大家以輕鬆的方式,進行了廣大供養以累積資糧,35佛懺以淨除罪障,並以新春聯誼的方式,將自己的學習歷程、改變與善行,以身語承事,供養師長,修師所喜,悉將總結回向匯入成佛資糧。

【以業果法則  如實的實踐與自省】
芳全老師
   這一年最深的記憶,是官貴中老師到班上來、壓著我的背,說出那是我身上是10年的沉疴,要我好好注意身體。(p.s. : 素真老師於那場講座課後20130901提醒:五官及色身上斑點、紋線、摺痕與色澤等的養成,都跟自己的日常習性有關,此同於佛法中的因果觀、在人的身體的養成上都一清二楚的呈現。)所學法類中「深信業果」對我影響最大,了解「如是因感如是果」,從《廣論》中去反省過往所造的業因,因而有更深刻的感受與反省。而「戒定慧,貪嗔癡」六字看似簡單,要如實修持,也還是要非常努力的。此外今年因緣不具足,期待明年能有機會將家中所種的向日葵,供養佛菩薩與師長。而過年期間,帶父母去鹿港長青班做廣供,人數眾多,非常殊勝!我最近在矛盾的思考中:指導學生與發表論文,雖已抽離名利,但思惟這是否在做功德?是在發心嗎?
建議:
(1)到大學校園讚頌演唱會,以更貼近校園的教職員生,或到西門町,走進群眾。
(2)之前聽35佛懺時,因內容十分深邃,希求此後有文字稿,會更有利於聽聞、修學。
(3)希望課程能按照課前的通知進度進行,中間不要有太多課程外上的變更與穿插。

【業果法則  永恆修行的功課】
建中老師
   學習兩年多,業果的學習對自己影響很大,尤其是師父的法語 「從共下士業的角度看,業決定一切,業是我自己造的,能抱怨人嗎?不能。」而由業果角度看,也看清「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是你的跑不掉,不是你的強求也無用。 而一個人看出去的世界,實就是一個人的修為。 這是我永恆要修習的功課,感恩師長與同行善友。

【歡喜與珍惜  師法友環境的重要】
永安老師
   學了「深信業果」,對一切發生的事情更心平氣和的接受了。而《廣論》更明白提到,惡業是可以對治的,這讓我覺得生命是可以如此積極、有希望、有所作為的。朝禮法會中,如證和尚表示非常認真地請教很多學者,並開示「種樹」的重要,讓我想到在台大看病時,院方對紙張資源的浪費,著實令人怵目驚心。又教師營原來報名義工的,陰錯陽差卻未能成辦,心覺惋惜。也參加了讚頌音樂會,全場都是廣論學員,溫馨得如一家人般,樂音令人感動。平常每週上廣論、備課,聞法、學習很規律;對比出過年期間心思散亂而放任,原來沒有環境的督促,是如此快速回歸習性,深感環境的重要。非常感謝有廣論研討班此一良性的、善的循環環境,讓大家都藉此能互相砥礪切磋求精進。

【在營隊中 完成聞、思、修的學習與洞察】
志美老師
   一直害怕在外過夜,此次教師營因緣聚足,終於讓自己突破而能成行。發現自己辭掉專任後,主要關係是學生與少數老師,已不習慣主動加入人群了,故當大家都在討論時,自己竟感有如局外人般。此次我在營隊中又可以全程聽課,得以有法師的提升。擔任義工之經驗有二,其中曾去接待輔大附設醫院副院長;另有無盡燈之夜的供燈引導,「注意階梯」、「小心走」,為此來回排演好幾次。當晚我必須在去引導貴賓,發現這比我主持國際研討會與當系主任還要緊張,以致無法專注聆聽法師開示。這與我去達隆沙蘭見法王一般,因心不安住、一離開研討會現場,就腦筋一片空白,事後同行提醒此是「聽聞軌理」沒修好。也因為引導過程中有點小岔,第一念內心便「非禮作意」想:會否有人責備自己連這一點小事都做不好?第二念一起,想是否把「我」看得太大了?隨喜自己能把握參加營隊,並於其中「歷事練心」。
此外最感動的是如英法師的開示,原本覺碩士學生程度日益下降、有點不想再督導他們了,但法師在「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中在在 inspier老師們,讓我覺得我應還是有責任,繼續好好帶學生的。另外法師在分享其生命故事中,提到因出家而須與母親捨離、放下最喜歡的音樂等經過,其將母親的身交給兄弟、自己將母親與眾生的心靈解脫一肩扛起,因了知那解藥是在遙遠處,而至今他仍在努力中。此外,也因參加此次的義工,讓我願意採較開放心態、嚐試去13春護持的可能性。

【業果法則 深刻洞悉自我】
素珍老師
   學習之後最大的發現竟是自己原來很愛生氣,過年期間由父母處再度證明自己從幼年就愛生氣。寒假期間閱讀了《快樂學》及《你是幸運的》兩書(待素珍老師確認),閱讀後,發現自己真的沒甚麼好抱怨的。竟然於一分鐘內就可以生氣,以前還以為很了解自己、也很常看自己的起心動念,學習業果法則之後,自己對「嗔」的感覺與反省特別多。

【從佛學到學佛】
志成老師:
   以前是自己學佛學,當成論文來看的。現在會以受用、如何調伏心續、對境反省來看。下士道談到人天乘的共法,就業果的等流、異熟、業的共業與別業,都受前輩子的影響;引業決定我們投身哪一道,滿業則如同在造模型時於上面所塗上的色彩。還有即將進入中士道的希求解脫,這些都是自己須更深細學習的。

【學習遇境用法】
克釗老師  
   感恩幹部與同行的鞭策!自己在負責消文時,就有機會對前後法義認真的了解、貫穿與釐清,這是在學習上較有收穫的。去年曾參加「憶師恩法會」,由法會中所播放影片,終於了解別人是如何將法落實在生活之中,面對問題時又如何以如法的態度與理路去面對。尤其是自閉症的母親一例,其自身問題已很難解了,卻仍有更大格局去接任會長之責、承擔更龐雜的事務。常學了一堆理論不知怎麼運用,總在他人生命經驗中,得到較深刻的受用。

【體悟無常 珍惜學習】
淑娟老師
   大家已進入大三、我則是被留校察看的學生,雖沒來但我「三毒」斷得很快喔!我之前在財政部上班,是「位高權重責任輕、錢多事少離家近。」但在黃金時期卻離職去讀博士班,卻接連面臨金融風暴與高教風暴。感恩有善因緣來此、與善友的環境得以修學佛法。日前對逢甲大學的前校長,在除夕突然往生,對於人生的無常,更有一番體悟。此外我三月預計前往美國發表論文,要將里仁的企業倫理發表到國際上,讓更多人了解團體的功德。

【感恩同行 無盡的關懷 】
宏晉老師
   過年期間一直在生病,2/9 下午玉華老師轉來瑞娟師姐的電話,詢問我「為什麼生病?」「為什麼身體爛?」大概是因自己「邪見太多、惡業太重」吧!感謝瑞娟師姐過去一年,不間斷地對我的照顧與關懷。

【同行策勵 精進行】
美秀老師
   過年前最後一堂課的前行緣念,赫然發現班上大家都會背心經,寒假期間發奮、終於將心經的國台語都背得熟練了!對於心經內涵也正在研究之中!佛法實在太浩瀚!
  
行政事項-
、雲林縣2013農業博覽會--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參與策畫「碳匯林場」主題館,假日並安排戲劇表演,邀您一起為地球付出關愛心行動,來一趟知性又感性的驚碳之旅。
時間:20131225日至201436
相關網頁:請由福智全球網頁http://www.blisswisdom.org/進入
二、2014祈願法會暨廣大供養
目的:祈請師父、上師、宗大師父子三尊及其廣大眷屬速疾降生於漢地、台灣,親自攝受我們建立圓滿正法及廣大事業,饒益一切有情;邀請班上同學315()共同報名、前往。
時間:2014312() 317() 0830 -1710,共6天。
三、14春廣論班及大專教師班已開始報名,請邀請您的同事、親朋好友共同來學習這自利利他的生命寶典。
四、歡迎訂閱「福智全球資訊網電子報」,希望藉此將團體發生的善行,能即時地分享給每一位有興趣的學員。
※訂閱方式:請進到「福智全球資訊網」的首頁,可點選網頁右上角的「訂閱電子報」進行訂閱程序。

本周2/20分配消文範圍:
7:00-7:30 前行緣念、讚頌、關懷班宣導前行
7:30-8:30 至13樓佛堂聽關懷班宣導(請收附件、幹部先提供關懷班相關意趣給大家參考)
第3組:154/L1-154/LL3(故於集後宣說滅語)
第1組:154/LL3(如爾開示苦諦之後)-155/L7
---------------------------------------------------------
後續預定消文進度:
第2組:155/L8-156/LL3
第3組:156/LL2-157/L7
第1組 : P157/L8 ~ P158/L7
第2組 : P158/L7 (從胎產時) ~ P159/L5
第3組 : P159/L6 ~ P159/L13
-----------------------------------------
吉祥如意、法喜充滿!
北12春009班全體幹部 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