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12春009班網誌

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20140410-課前通知(中士道9)苦諦



敬愛的同學們,大家好:

甚麼是苦?甚麼是樂?苦樂的真相是甚麼?
師父說:苦樂的真相,它的確是個大學問。我們一般人對苦樂的理解是一種感受,比如,你冷了,穿件暖和的衣服,這個感受很舒服,你心情煩悶的時候,有一件事情來安慰,你心裡會寬敞。反過來就是痛苦。但佛法告訴我們凡夫感受本身,就是痛苦的根源,因為我們感受快樂,所以內心升起渴望想追求,當欲求滿足時、我們還會想要更多;當不能滿足的時候,就會感到失望或痛苦,以深遠的角度來觀察,既然彼此互為因果,現在快樂的果就是未來痛苦的因。那我們有機會超越它嗎?
師父說佛法真正可貴的地方:能夠超越它,而且這個超越並不是很難的事情。 (引自師父「心靈對話」第七則)

      上週四研討課時大家對苦樂有熱烈討論切磋,沒有對錯的問題,每一個見解和觀察都蘊含著彼此生命淬鍊的內涵,精彩的思辨此起彼落,令人目不暇給、直呼精彩!!!佛法深邃難懂,我們都是瞎子摸象,可貴的是我們願意跟著師父學習宗大師教法,透過思惟觀察,走上這條修行的路,將所有痛苦究竟解決,所有的圓滿究竟完成。
感恩所有善友堅持學法,莊嚴道場。我們因為有彼此,因為學佛,生命因而豐潤。

期待您的到來!! 如因事無法前來,希望能讓幹部聽到您的訊息,讓我們可以一起為您送祝福。

上週(4/03)課程摘要】《廣論》P167/L4 P167LL2 (又能增貪~~非可轉樂)
  
【科判】表九  戊二《於共中士道次修心》
                  己一 正修意樂
                      庚二 發此之方便
                        辛一由於苦集門中思惟
                          壬一思惟苦諦生死過患
                             癸二:正修苦締分二:
                                一、思惟生死總苦分三
  (思惟八苦 
  (思惟六苦
                                                   (思惟三苦

有漏的感受中無自性安樂


因:如果是真正的樂因,就應當像苦因一樣,隨著不斷受用苦因,痛苦會逐漸增加。同樣隨著行、住、坐、臥、飲食、日曬、乘涼等時間的增長,也應當逐漸生起越來越多的安樂,但是現量可見,受用的時間太久只會產生痛苦。

喻:譬如一直叫你走,實在是苦不堪言,一旦停下來就覺得舒服,這個舒服是你行走的苦停下來的感覺。

引「入胎經」及「四百論」證成:
不管是行住坐臥,每一個都是苦。行者應該去觀察它的本質是甚麼。

師父說:眼前第一步最不容易對治就是對這個樂的貪著,這個樂會增長我們的貪心。而認得樂的本質是虛妄的,只是苦的漸息滅位,這一點非常重要。

【※觀功念恩-開啟快樂之門】

怡吾師兄:謝謝師父待我情
5年前,我沒學廣論,我不信因果,甚至說我不想走增上生道,脾氣不好、生活充滿煩惱痛苦還不自覺,直到被法師罵愚痴。謝謝同修姿吟師姊帶我來學廣論,感恩師父上師教我佛法,為我們創辦一個良善造業的團體,讓我知道遇境時如何以業果的道理來思惟內省,減少自己的貪慾,降低對別人起嗔心。像現在在寫超薦法會的名單,往昔自己都會寫自己歡喜親近的人,現在則會寫和自己有瓜葛和違緣的人,為他們送祝福,祈求在無限生命中能多結善緣。感恩師父說法恩,讓我在自己的緣起點上再往上跨一步,生活越來越快樂。

惠華師姐:感恩父母教我生命重要課題
一直以來和父母很親近,從小念書時乃至上班都常和爸媽分享學校及公司點滴,記得在高中年齡,有一次和母親敘述班上發生的事,聽完後母親放下手中家事,對著我說:「你在嫉妒別人」,錯愕慚愧湧上心頭,但善巧的母親,馬上告訴我,我是多麼讓鄰居友人喜歡,嫉妒別人不會讓我更好;還記得結婚前幾日,父親告訴我,上班5年來他從未聽到我抱怨公司的人和事,他很高興,希望我婚後也能用這樣的心面對別人。學了廣論以後,才知道嫉妒和抱怨都是造作等流,父母在我成長過程中,已為我上了生命重要課題~觀待自己的起心動念,對父母恩無以回報,日日向佛菩薩供水時,我總是觀想父母在我左右一起禮佛,也時時祈求師父照顧我的父母。

雅玲老師:再續法緣,心存感恩
多年前曾學廣論,學到死苦時因不相應而中斷,而這次能繼續學習廣論,首先感謝瑞娟師姐不棄捨的邀約、接送等努力,感恩幹部們除了消文還常分享師父行誼及個人的生命故事,透由彼此的交流看到每個人心量的寬度和學習的態度,讓自己可以將學習運用在生活待人處事中,感恩大家的付出讓自己可以再續法緣,親近師父及教法。
我可以每個禮拜來上課,要感謝我媽媽協助我處理家事,讓我無後顧之憂可以安心學習,另外還要謝謝我的婆婆,因他的包容與鼓勵,我才能在父親過世後將母親接來同住。希望以後能有因緣將父母帶來團體學習。

家聲老師:母親的愛要用心詮釋
觀功念恩是透由觀察將它轉化成語言,表達對別人的肯定與感謝,這是一件很棒的生活習慣,傳統教育下我們總是不習慣表達對家人的感恩,感謝幹部們持續的愛和關懷,讓我可以有練習的機會。
記憶中母親總親自為我們準備食物而忙碌,為了讓我們專心讀書,母親承擔所有家事,想不出母親對我們不好的地方,唯有一次在雨中被三輪車壓斷腿,復健時常怕腿痛,母親為了幫助我復健,很堅持的逼著我練習。現在回想起來,感受到母親雖不願意以壓迫方式對待子女,但為了子女好、仍勉強行之的心。趁這次觀功念恩向大家表達自己對母親的感恩。

素真老師:讚嘆同行有如蓮花綻放
觀察到家聲老師每次接到護持所寄的課前通知,總能將感謝的心真誠的回信表達,這樣的行持就是觀功念恩的實踐,讓我們後生晚輩見微知著。還有很歡喜從芳全老師身上二年來的改變,感受到學法的好樂心及愉悅的身心,令人感動。感恩我們現在能有一群人,一起互相扶持走在修行的路上。

Q&A

雅玲:如何和學生分享福智青年的活動而不會有推廣宗教之嫌?

素珍:當我介紹學生參加相關活動,我覺得是在談生命課題而不是宗教問題,並也會將自己的學習經驗(教師營等)和學生分享。我覺得身為一個老師能超越課本外與學生談生命的思考,是很重要的。還可以請學長姐到班上宣導。

劍雲:去年女兒考上大學後鼓勵她去參加大專營,女兒也邀約同學前往,同學提問是否為宗教活動,我以三個角度和女兒分享這個活動,第一可以幫助他們探索生命,第二還可以認識有機,對環境保護盡一份力,最後還可以學習到如何看別人好處~念恩。並告訴他們這是人生中很難得的機會可以聽取別人的生命經驗。
孩子回來對活動都是肯定的。

行政事項

一、浴佛週 -本班將於 5/15 (浴佛法會中承擔義工
1. 引導義工: 於浴佛儀軌進行過程中,引導學員虔誠浴佛,並隨喜自他當下親近三寶所造善業,維護道場,莊嚴肅穆,利益自他累積無限生命的成佛資糧。
2. 讚頌感恩禮讚
(A) 透由讚頌來歌頌佛陀與師長的功德,藉此體會佛恩、師恩。
(B) 對於佛陀、師長、父母親及家人觀功念恩。本班讚頌曲目:蓮花喻讚(二)。
(C) 請大家利用時間多多練習,且背誦讚頌詞,並將讚頌本帶至課堂一起練習喔!

二、班級聯誼活動:陽明山北農仙人掌園
預計於 4/20()與北13春教授班一起聯誼(地點:陽明山北農仙人掌園,台北市北投區湖山路二段40號)接近大自然,煩請先預留時間,歡迎攜眷參加!

三、超薦誦經法會,歡迎同學報名參加
   時間:5/4()~5/6()07:50~16:30
   地點:鳳山寺(主場地:大悲精舍,鳳山寺同步視訊)

本週4/10分配消文範圍:
------------------------------------------
2組:P167LL1P168/L7   手抄P263/L5  ~ P271/LL3
3組:P168L8 P169/LL2  手抄P271/LL2 ~P281/LL2
1組:P169/LL1 ~ P170/L6    手抄P281/LL1 ~10P4/LL3
-----------------------------------------------------------
預備進度:
2組: P170/L7 ~ P171/L7
3組:P171/L8 ~ P171/LL1
1組:P172/L1 ~ P173/L2
2組:P173/L3 ~ P173/LL1
3組:P174/L1~ P175/L2
1組:P175/L3 ~ P175/LL4
2組:P175/LL3 ~ P176/L7
-----------------------------------------
敬祝

吉祥如意、法喜充滿!
  
12009班全體護持幹部 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