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12春009班網誌

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20130307課前通知(0228聯誼紀錄)


親愛的善友,大家好:

本班228的新春芝山文化生態綠園聚會,陽光普照,風和日麗。當日連同眷屬共有37位同修參加。短短間內,我們一起探訪文化古蹟、了解生態、完成廣供、並享用「蔬福緣」師兄姐為我們準備的清淨美味的晚餐。當日於園區巡禮之後,首先由峰治師兄擔任廣供維那,他以非常慎重恭敬的心,之前在家及在現場均反覆又反覆地練習。整個廣供過程,果然讓每位老師都進入到專注、恭敬、虔誠、莊嚴的心緒之中 (從照片中可以看出每位老師們專注的神情呢!)。當天廣供真的十分莊嚴、十分殊勝,想必大家也都非常歡喜。

後半場學習心得分享、總結在志美老師與芳全老師的主持之下,整場妙語如珠,輕鬆愉快。在他們二位睿智 溫暖的串場下,帶動了每位老師都完成一場殊勝的法供養。非常感佩每位老師分享自己近一年來的學習與受用,真誠又令人動容,因此更凝聚了1209班(本班)老師們學習的心業力。

當日因為實在是太精采,太有內涵了!茲將當日每位老師的發言摘錄、整理如下,讓我們所造的善業能夠持續增長廣大,並與當日未能參加的老師們共同分享。

首先班長分享如證和尚於2013新春團拜轉贈上師送給大家的紅包:(1) 堅持上廣論、不要脫班,(2) 認真聽法、勇於造善,(3) 認真供佛、拜佛,(4) 殷重迴向(三個無上迴向:生生世世值遇善知識攝受、令法久住、無上菩提)。

素珍:一直在思考教學中如何才能夠真正饒益到學生,曾嘗試推薦學生參加大專營,此學生回來後,生命有了很大的改變。教師營期間很高興的在營隊中相遇,他說:「謝謝老師!沒有你,我不會在這裏。」 很高興自己有勇氣做對的事情。因為這一年的學習,自己扭轉了當老師與自我生命的關係。

宏晉:教師營回來,真的感受到師父一直都在帶領著我們,也相信無限生命的存在,而以此信念在此生、來生與眾生彼此相互扶持提攜,是很有意義的。師父也說:「只要你不放棄,我會生生世世陪你走完最後一程。」之前曾擔心自己進不了天堂,但現在發現,只要我們生生世世跟著師父,不管以任何形式,我與素珍都可以在一起,永恆的希望就出來了。

克釗:這半年,感覺家庭氣氛更融洽、圓滿。之前較擔心的兒子,他現在也變得更懂事、更懂得理解周遭的人事物了,讓我覺得這個應該是與自己學廣論之後的自我改變有關吧!

家聲:之前不那麼接受無限生命,但想想,其實我們是常以很多框框來看此世界的。 在《快思慢想》一書中,也學會更腳踏實地的面對每一例行的事項。感謝在團體共學過程中,以及同修們彼此給予的鼓勵。

建中:很高興自己能夠參與承擔在新竹開的13春教師廣論班的隨喜護持。剛剛供燈時,就如在教師營的無盡燈之夜,默默地發願要將愛傳遞出去。去年教師營之後,自己生命有了很大的轉變,很感恩能一直在團體中學習。這學期因為排課的關係,先在新竹上研討班,等學期結束後就可以再回到班上與大家一起學習了。

文宇: 學習《廣論》至今有兩點是確定的:一、師父理想是很崇高的,二、班上同學的同質性高,在學習及相處上極為融洽。然《廣論》博大精深,內涵甚為深奧,自己對無限生命也仍未完全領悟。為自己的學習打個比方,諸位都如兔子般跑在我前面,我自己如烏龜般仍遠遠落在後面,但我有耐心,未來請大家持續給我支持鼓勵。(芳全老師提醒大家:注意哦!龜兔賽跑,最後跑贏的是烏龜喔!)

高成:近一年,自己在學法上有不同的起伏,雖有時不精進。但相信,常聽師父音檔,接近善知識、學習佛法教誡,還是會很快地找到方向,並除掉煩惱、進一步利益他人。自己的脾氣也已改善很多,有時因身體因素,還是會發脾氣,但已不會持續很久了。進廣論班大家都是有緣相牽,要珍惜。在自我調伏過程中,不要落入執著、也不要落入不要執著,佛法談的是「緣起」,時機成熟因緣就會發生,而發生是如網狀般、由點慢慢牽引而成的,重點應在於「善心、勤精進」。

昆洲:去年8月回國至今,感覺生命計劃被按了停止鍵般。然而每週一個晚上來上廣論班,收穫不僅僅是在廣論的知識上,每次來教室,心情便得以平靜下來。找了半年工作,感覺外在環境充滿悲觀氣氛,而在福智則感受到極強的正面能量,覺得生命目標是有希望朝積極作為去做的。剛剛請教了俊昌班長對選擇工作的建議,他給了我極中肯、極具啟發的思考方向:要考慮此工作 (1)是否能幫助到別人,(2)在廣論上的學習精進是否有幫助。的確,若目光只停留在自己身上,便會呈現打死結的狀態,若能從關懷別人與世界的角度,思考的角度便會有所不同;這是我之前未曾思考過的。

雅棠:其實缺課最多的應該是我,感謝大家仍不棄捨我,希望自己日後再多精進,也感謝每次活動的安排,覺得每一次活動都是一場場心靈的饗宴,謝謝大家!

雅玲:再次回來上廣論,感覺本班與之前的班氣氛很不同,大家很活潑、也會提出質疑,讓我覺得不是只有我有問題、不再覺得自己是異類。廣論給了我完整的佛法理論基礎來看待人生,此外我也很喜歡本班舉辦的活動,感覺很有意義。感恩師父不棄捨我們。新春朝禮法會從如證和尚開示中聽到了「祈願」,有祈求、就會如願,原來是有學理根據的,回家後自己現在也慢慢在學習向佛菩薩祈求了。

碧香:學習廣論以來,雜事太多,但致理蔡淵輝主任,也始終不放棄我,一直鼓勵我,希望3月開始,自己能勤發精進,與大家一起學習。

美秀:去年從美國同修來班上分享、鼓勵我們不要缺課後,我幾乎是全勤地來上課,雖有時總是很累並且上課打瞌睡,但我還是發願要堅持學廣論。最近有兩個心得跟大家分享:(1)師父帶子裏常說人生會不快樂是因為有煩惱,煩惱淨除了就會快樂。我便開始練習起床時,便對自己說:「煩惱也沒有用啊!」讓自己逐漸養成快樂的習慣。(2)以前常常容易以「刻板印象」看人,現在比較會放下了。

永安:感恩師父開設廣論班讓大家學習! 最近自己因提重物,開刀住院,缺席了四周,深感「暇滿人身」真的太重要了!宗大師講得真好「暇滿人身寶,難得而易失」,要有暇身才能修行,才能生生增上、究竟決定勝。現在都盡量不再浪費時間看電視了,因為沒有健康就沒有了暇身可修行啊!! 也感謝姿伃師姐轉贈的摩尼丸,讓我很感動!

峰治:學習廣論已經四進四出,有些仍不是那麼相應,我想應該是自己根器的問題。有時會拿廣論所學的去框發脾氣的太太,但俊昌班長上課常提醒,學了佛法是用來觀照自己,而非去框別人的,讓我心生惕勵。學佛法後,從無限生命來看,是有機會生生增上的,今年過年期間,原本家族歡喜到溪頭團聚、共度春節,然因一晚輩不得體的話,歡樂氣氛隨之凍結。深深感受到這樣的世間樂,是如此地禁不起考驗啊!希望自己將來在學習上,對苦樂有更好的認知,能從正確苦因的對治上開始著手。

芳全:去年七月開始學習廣論後,我有一些心得與經驗。於是在我所寫的書《論文就是要這樣寫》(心理出版社、今年重新改版)序言中,開宗明義就引經莊嚴論所說:「知識調伏、靜、近靜,德增、具勤、教富饒,善達實性、具巧說,悲體、離厭應依止。」是說學人,須依成就十法知識(廣論P24L10-11)。因為去年讀到此段時瞭解到善知識需具此十種德相,深受感動;於是將廣論的理路嘗試、融入在知識創作上,將佛法的觀念,融入生活與學術研究之中,這是自己很大的轉變。

志美:今年過年期間,在家讀了兩個不同版本註釋的《金剛經》,慢慢體會,一切不要落入「執著於相」與「不執著相」,於是對讀《廣論》的疑問也慢慢放下,就是好好讀,而且是越讀越有興趣。而《金剛經》也提到,一切還是要回到最基本的布施持戒等六度之上自我修行,所以也慢慢願意跟下去。 感謝瑞娟讓我有此次集資糧的機會,透過主持人的承擔過程中,我必須專注參與,因此對本班也有了更高的凝聚力與認同。

班長:到今年四月我們班《廣論》的學習就要滿一年了,感受到大家都有得到法的饒益。進入職場後,很難得能夠有一群人如同家人般,彼此相知相惜,坦誠地分享各自生命經驗,相互指引、支持;請大家珍惜此共同學法的善友。感謝大家給我機會學習,因為承擔此帶班因緣,不致懈怠,能不斷地在自己的緣起點上再往上跨一步。也感謝大家堅持學習,因為無論大家身分、職業及權位如何,所面對生老病死的苦樂是相共的,而要追求究竟的離苦得樂,需要有智慧、有經驗的人來引導,希望大家像上師期許我們的,能夠像小學生一樣,一起相約來聽師父的教授,追尋生命能夠真正幸福快樂之道。

金枝:我很感動!大家過去生一定都是修行人,無論你現在是常常來、偶而來、 或是還是在門外觀望,如果你沒有過去生很多生的修行的功夫,《廣論》二字你也聽不到,所以我覺得應該頂禮在座的諸位修行人!大家剛剛一番分享,我覺得傳遞的就是教育、就是信仰、就是修行,教育真正的內涵,就是幫助一個人得到快樂、不要痛苦,所以這應該是我們每一個人共同的使命與責任。大家來到福智、值遇師父,就是喚起我們自己過去生曾經發過的美好願望。潛藏的善根,一旦遇到過去生的老師時,你很快就會被啟發的,因為那是我們的善知識,過去多生多劫幫我們埋下的善根種子,所以大家修行的功夫,絕不是你現在所看到的這樣而已。祝福大家未來的修行前途無量,直到最後的圓滿!我們來到這個世間的目的,就是希望救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為了這個願望,我們大家要繼續加油努力!

0221日廣論研討進度,重要理路摘要:
第二 思惟暇滿利大者。
    暇滿人身對於要得到究竟成就無上菩提有非常大的利益,但我們往往對現世的利樂放不下。現世的利樂,包括自身的受用、眷屬圓滿,這些都是從布施、持戒、忍辱等而來的,所以要想得到這些,還是要有暇滿人身才能成辦,這也是我們應該思惟的。不管你要的是眼前的還是究竟的利益,除了修行之外沒有別的方法了。
    不管是從增上生或者決定勝的利益來說,都需要暇滿人身來成辦。增上生就是我們要得到的世間利益,特點是一生比一生好,不斷地增長向上,到最後成就決定勝,達到最究竟圓滿的狀態。這個特點只有佛法裡有,這兩者是互相為因的,要得決定勝需要增上生的生生努力,而要增上生也要有決定勝的宗旨來攝持。要種得到增上生、決定勝的正因,必須依賴這個暇滿人身。

第三思惟極難得者。
    為什麼會這樣難呢?如《四百頌》所說,一般人身心所受、所行,也就是我們內心所想的,及身、口的行為,包括外面聽來的,都是不善的;既然都是惡的,感得的果一定大部分都會墮落到惡趣當中。惡道的眾生沒有機會造善業,就是在善道中的人,也還是都在造作十不善業。此特別在說明造惡容易、行善難!
    造作墮落因是很容易的!如果我們對一位菩薩生一剎那的瞋心,就要墮落阿鼻地獄一劫。更何況通常瞋心生起來會持續一段時間,乃至很久都消不掉的。
    了解了佛法以後,知道一切苦樂都是業所感,而業是我們自己造的,任何一個行為做了以後,對我們會留下一個影響,這個業將來一定會感果,除非在業還未感果之前用正確的方法去對治它。
    可是要能對治又非常困難。先要生起決定的信解,然後真正努力去對治以前所造的惡業,把以前的惡習拿掉並且防護不再造新的惡業。
    如果沒有這樣認真去修懺悔的話,我們相續當中無始以來所造的這麼多惡業,將來一定會使我們墮落惡趣。一旦墮落,就沒辦法修善,只有繼續不斷地造惡。

>
本周0307日廣論進度P63LL4 ~P67L8
               手抄稿: 第四冊 P247LL6 ~  第五冊 P27L5
               消文分配:
                 P63LL4 若作是念~P64L7應勤修學。(志美老師)
                 P64L8 如是若餘暇身~ P65L7 故應勵力。(永安老師)
                 P66L1 第二如何取心要之理~P67L8生無謬方便。(崑洲)
            
隨喜並感謝所有每週為大家消文的同修!

12009班全體幹部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